概况介绍

  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01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无机水热合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如人院士担任首任实验室主任,冯守华院士、霍启升教授历任实验室主任。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张洪杰院士,实验室主任为李广社教授。实验室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了基于凝聚态化学、原子分子器件与分子工程学的无机合成与制备科学体系,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成果显著。

徐如人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如人教授

冯守华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冯守华教授

于吉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于吉红教授

李广社教授现任实验室主任
李广社教授

张洪杰院士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洪杰院士


  实验室全力打造高水平教育科研平台,现建有教育部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科技部未来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吉林省新型无机固体功能材料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复合材料研究院等国际交流合作与产学研融合平台;现已形成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有1个基金委“分子筛催化材料的分子工程学”基础科学中心和2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实验室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任务,包括1个基金委重大项目和5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功能体系的分子工程学、水热与溶剂热合成化学、新型微孔晶体及微孔晶体单晶、低维磷酸盐材料、固体强关联材料、无机主客体组装以及新型催化材料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和突破性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创新团队

  实验室不断夯实无机化学领域人才高地建设,现有固定人员63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8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徐如人、冯守华、于吉红);国家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领军人才5人;国家“四青人才”10人。现有4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在实验室学习工作。
  实验室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和科研服务保障。现有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基地和总值逾2亿元的先进仪器设备,包括完整的谱学表征、综合物性测量系统、高压反应装置、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单晶衍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聚焦离子/电子双束系统、脉冲激光沉积系统、分子束外延系统、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分辨NMR谱仪、超导量子干涉仪等。

工作环境

  未来,实验室将肩负“科技创新国家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化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围绕原子分子尺度创制先进无机功能材料,开展原子分子器件、分子工程学等领域的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研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定向合成新装备,促进凝聚态化学学科的跨越发展和国际引领,打造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

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