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实验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实验室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校长李元元的陪同下,于2015年4月10日下午一行来到了吉林大学无机超分子楼,看望致力于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的吉大化学学院师生。
  李总理视察了吉林大学无机合成制备化学和超分子结构与材料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冯守华教授向李总理详细介绍了分子束外延实验室和超高压合成实验室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李总理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对高深的专业术语理解得非常透彻。李总理观看了分子束外延实验的过程,问道:外延生长的材料是不是纳米级的?为什么两面光滑?材料将来有什么用途?等等。冯守华院士一一解答。李总理对以化学方法制备超导材料特别感兴趣。他说:用物理方法研究超导材料我们取得了不少进展,现在遇到了一些约束和瓶颈。这个时候,我们用化学的方法来研究新的超导材料会有很好的前景。虽然你们的研究目前还在实验室阶段,但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前景!
  观看超高压合成实验室时,李总理认真听取了刘晓旸教授关于我校拥有的超高压实验装置的介绍,以及李元元、冯守华院士关于发现和创造新物质、高压大科学工程、模拟地心压力等课题的讲解,了解了超高压到底有多高,吉大化学学科科研实力到底有多强。李总理特别强调,基础研究是重中之重。对吉林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特别是化学通过与其他学科交叉产生了新物质科学,李总理表示了高度赞赏。他说:“基础研究是我们技术创新、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一定要高度重视,而且,要不断地发展!”
  从两个实验室一走出来,李总理就被久候在走廊和大厅里的研究生们紧紧围住。总理不断地向热情的同学们打招呼,率先问候:“同学们好!”同学们更加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异口同声地欢呼:“总理好!”“这些都是优秀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李元元向李总理介绍说。“有博士后吗?”他问道,“有!”李总理亲切地对学生们说:“你们研究的是世界前沿的科学,用化学的方法与超导研究结合起来,虽然现在看起来是在坐冷板凳,将来会是热领域,会有大创造!”他一边亲切地勉励大家,一边与同学们一一握手。

相关新闻